「同理.護理深度遊」體驗工作坊

培訓詳情

日期:2021年9-11月 (共四次)
對象:80位安老服務非專業 / 前線同工

培訓內容

明愛賽馬會照顧者資源及支援中心於2021年8月至11月為明愛安老服務同工舉辦了四場「同理.護理 深度遊」體驗工作坊,旨在讓同工離開固有的規矩及束縛,實實在在地認識被照顧者的思緒以及體驗他們的生活。活動不但可以增強同工對被照顧者的同理心,更可令照顧工作的質素有所提升。

「同理.護理 深度遊」包含了多方面的體驗,包括親身感受穿著尿片、體驗體弱或中風後的生活障礙、體驗視障或輪椅人士的日常困難等。每項體驗任務都令參加者叫苦連天,有參加者在反思環節中更表示活動首5分鐘已經想將身上的體驗衣脫掉。雖然如此,這一切都令他們深深體會到這所謂的「體驗衣」其實長者或病者們每天都「穿著」,而且並沒有脫下的限期。

所以,「同理.護理 深度遊」能讓同工反思到被照顧者的心理及生理需要,並明白到由現在開始照顧好自己身體的重要性,更體會到照顧者及被照顧者同樣要被愛、被珍惜、被體量、被關心、被尊重,正如參加者回應:「日後護理長者會更能設身處地,耐心聆聽及照顧」、「服務時會以同理心作考慮,更人性化提供服務」。

活動花絮

Tags: